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诺贝尔经济学奖50年

2020年06月01日第3期
文| 艾伦·桑德森 约翰·西格弗里德

  *Allen R.Sanderson,芝加哥大学经济学高级讲师。除了广受欢迎的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原理两季度课程外,他还教授并研究体育经济学。他最近在专业期刊发表的文章以及被收入相关著作的章节都是关于美国大学生体育协会(NCAA)和大学体育某些方面的,例如向大学运动员提供报酬的原因。他还获得了Quantrell本科生杰出教育奖(Quantrell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Undergraduate Teaching)。值得一提的是,他在芝加哥大学教的学生比该大学历史上任何一位教授的学生都多。John J.Siegfried,范德比尔特大学经济学名誉教授,美国经济学会名誉财务主管(secretary-treasurer);他的研究领域包括产业组织、教育经济学、体育经济学和经济学教学,最近编辑出版的著作是《通过经济学更好地生活》(2010)。他曾任联邦贸易委员会和福特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的高级职员,曾担任南方经济学会和中西部经济学会主席。本文原文“The Nobel Prize in Economics Turns 50”发表在The American Economist,Vol.64,No.2(2019年6月),第167—182页。本文翻译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比较视野下的明斯基经济不稳定性思想研究”(18CJL004)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感谢其研究助理Anna Seibert的宝贵贡献,同时也感谢匿名审稿人的有益微调。作者声明,就本文的研究、署名和/或发表,没有潜在的利益冲突。本文的写作没有获得任何研究、署名和/或发表方面的资金支持。

引言

  1895年,瑞典科学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Alfred Nobel)在遗嘱中注明,他的财产将用于设立物理学、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以及和平五个类别的年度奖项,以表彰那些“为人类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这五个领域的诺贝尔奖于1901年首次颁发。(*1.早在乔治·施蒂格勒(George Stigler)1982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之前,他就在1964年的一次演讲中向芝加哥大学商学院的校友们声称“如果诺贝尔先生是一个更明智的人,他就会把奖颁给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者,以更好地实现文明社会这一人类真正难以达成的目标”。

  1968年,为了庆祝瑞典国家银行成立300周年、支持其从瑞典政府中独立出来,并宣扬其工作的科学性,瑞典国家银行向诺贝尔基金会捐款,设立了第六个奖项——“瑞典国家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经济学奖”。(*2.诺贝尔基金会董事会决定,将不再允许进一步扩充诺贝尔奖覆盖的学科领域。)首届诺贝尔经济学奖于1969年颁发,获奖者由瑞典皇家科学院选出,为拉格纳·弗里希(Ragnar Frisch)和简·丁伯根(Jan Tinbergen),两人分别来自挪威和荷兰。2018年10月,第50届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授予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Nordhaus)和保罗·罗默(Paul Romer)。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和其他五个领域的奖项在本文付印后的10月初宣布。因此,本文附录中的表格不包括2019年的获奖情况。

  随着时间的推移,诺贝尔经济学奖本身也被冠以各种各样的名称,包括“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经济科学奖”、“瑞典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经济科学奖”以及“单一经济科学和多元科学奖”。自2006年以来,它一直被称为“瑞典国家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经济学奖”。在本文中,我们将其简称为“诺贝尔经济学奖”,将生理学或医学奖简称为“诺贝尔医学奖”。由于性质和标准的明显不同,我们在文中省略了有关诺贝尔文学奖和诺贝尔和平奖的信息,也不再与它们进行比较。

  “瑞典国家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经济学奖”于2019年10月开启了它的第二个50年。在过去的50年里,它被单独或联合授予81位获奖者,其中25个诺贝尔经济学奖由个人独揽,19个由两人同享,6个由三人共分。*3.科学领域的奖项最多由三名个人共同获得,并且奖项不能颁发给已经去世的人。物理学奖和化学奖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评定,生理学或医学奖由瑞典皇家卡罗林医学院(卡罗林斯卡学院)评定,文学奖由瑞典文学院评定,和平奖由挪威议会选出。其中五个奖项在斯德哥尔摩颁发,和平奖颁奖典礼在挪威奥斯陆举行。)在化学领域,58%的时间里是一个人获奖,而在物理学和医学领域,该比例则分别为42%和36%。(在经济学奖评选的前25年里,共有34位学者入选;在第二个25年里,有47位——最近联合授奖的占比相对更大。)

  随着1994年数学家约翰·纳什(John Nash)因其在博弈论方面的贡献而与约翰·海萨尼(John C.Harsanyi)以及莱因哈德·泽尔腾(Reinhard Selten)共享当年的奖项,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评选范围不断扩大,逐渐覆盖其他社会科学,政治科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Elinor Ostrom)和心理学家丹尼尔·卡尼曼(Daniel Kahneman)一定是你最先想到的例子;此外,经济学博士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因对孟加拉乡村银行发展的贡献而荣获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4.长期执教于韦尔斯利学院(Wellesley College)的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及和平主义者埃米利·鲍尔奇(Emily Balch)与约翰·马特(John Raleigh Mott)共同获得了1946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她的获奖比经济学奖问世早了20多年。鲍尔奇于1961年去世。)

  各领域诺贝尔奖得主的提名和选择信息都要保密50年。今年是第一次有关于经济学奖得主的私人信息公开,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只有1969年的信息公开。

  在本文中,我们提供了奖项本身的背景信息以及奖项得主的背景信息——他们的个人背景、所属机构、学术谱系,他们与他们同样受人尊敬的同事——一些本可能获奖却最终没能获奖的人的联系,以及某些经济学奖得主对政治、社会政策、商业部门和个人决策领域的贡献的重要性。在本文中,我们将经济学、化学、物理学和医学这四门学科的诺贝尔奖得主进行了分组比较。附录列出了截至2018年所有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本文导航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