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网络时代的政府与市场:边界重组与秩序重构

2019年04月01日第2期
文 | 江小涓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各方面变化巨大,技术背景和经济社会基础已有很大不同。今日谈改革谈体制,要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既要补课,更要创新。

  当下之“新”表现在各个方面,网络与数字技术及其带来的社会高度联通性是一个广泛而深刻的新变化。历史经验表明,技术突破并带来经济和社会结构的重大变化,致使现有市场秩序、秩序背后的逻辑以及逻辑背后的价值判断都面临根本性挑战。

  自市场经济出现以来,市场与政府、自主与干预一直是各种规则中的核心问题。网络与数字时代的来临,意味着政府与市场关系面临着多方面的调整,并开启秩序再造和价值重塑的过程。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