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中国四十年改革发展的经济学意义

2018年12月01日第6期
文 | 张文魁

  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人均GDP),可查数据的最早年份是1952年,为119元;在改革开放肇始的1978年,为381元(国家统计局,2009)。若折合成当年美元,笔者根据各种因素推算,1952年为50—100美元,1978年为130—250美元。而到了改革开放40年之际的2018年,预计可达9500美元左右。以上数据变化虽然也包含人口增速变化和货币购买力变化等因素,但无疑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许多人都认识到,市场经济的引入,是实现这一大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其他许多因素,如地区间竞争、政府作用的适当发挥、较好的工业基础和教育基础、融入全球化的恰当方式、人民的勤劳与好学,等等,都在市场经济的基础上发挥作用。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