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医疗服务体系和医疗保障制度发展四十年

2018年04月01日第2期
文 | 朱恒鹏

  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在医疗服务体系方面,最突出的成就是医疗资源尤其是硬件资源快速增长,床位和设备保有水平接近发达经济体,医生数量稳步增长。医疗保障制度发展则取得了更大成就,首先是实现了全民医保,且医疗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为降低城乡居民医疗负担,有效防范因病致贫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二是初步建立了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医疗保障制度,“十二五”期间推进的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和医保异地结算初步奠定了适应人口流动性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并为整合医保制度、提高统筹层次奠定了基础。

  以上医疗供需两方面成就的取得,核心原因是政府财政投入力度加大,尤其是2003年以后。当然,这得益于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高速发展。

  一、卫生总费用、公共卫生投入及城乡居民医疗负担变化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