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澄清认识,凝聚力量, 推进国企改革

2017年04月01日第2期
陈清泰

  管资本为主是这一轮改革的亮点和突破口,但在认识和理解上存在着一些矛盾和争议。针对当前的情况需要澄清认识,凝聚力量,加快推进改革。

一、国企深层次体制问题最终要靠企业制度解决

  国有资产有两种实现形式——实物形态的企业和价值形态的资本;两种企业制度——国有企业和公司;相应地,政府有两种管理方式,“管企业”和“管资本”。

  目前产业领域顶层国企仍受企业法调节。随着经济体制转型,政府管企业的体制受到了越来越严峻的挑战。为增强企业活力,政府不知发了多少文件、出台了多少政策,一方面想尽办法向企业放权,另一方面想尽办法加强对企业的监管。为改变“政企不分”,政府也曾试图在企业法、管企业的体制框架内找到一种“管而不死、放而不乱”的“度”,但多次尝试并不成功。在漫长的20多年间我们一直在“放”与“收”之间徘徊,未能摆脱“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魔咒。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楠添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