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中国改革的历史、逻辑和未来

2015年02月01日第1期
田国强

  当前,中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关键期,其走向涉及中国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关联到能否长治久安,乃至于世界格局的确定,从而备受国人乃至国际的关注。细节决定的是成败,而对大局的领悟决定的是未来,要理解改革,探索未来,真正让中华民族复兴、长治久安,就需要从一个较大的格局和视野对中国改革进行系统梳理和探讨。回望过去这30多年中国的改革和发展,不难发现,由于主要只注重了经济发展的逻辑,而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社会和国家治理的逻辑,使得中国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严重的问题和危机,特别是社会公平正义严重不足,贫富差距巨大,贪腐猖獗,社会风气、文化伦理滑坡,生态环境严重恶化。也就是说,中国改革的成就和问题两头都冒尖。这也使得人们对中国改革的看法及其走向,乃至国家发展方向众说纷纭,严重对立、交锋,再加上当前社会的严重刚化和分化,利益集团由于寻租空间大希望维护现状,而弱势集团以为是改革惹的祸都反对进一步改革,使得下一步的改革之路异常艰难、狭窄,且充满着对立和冲突,具有很大的风险和变数,中国改革大业面临着极其复杂的局面。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